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電腦及資訊科學系於「第四十五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獲卓越表現獎

14 Oct 2019


圖一: 學生黃敏新於比賽中的情況


圖二: 學生周家熙於比賽中的情況

「世界職業技能競賽」(WorldSkills Competition, WSC)是最高層級的世界性職業技能賽事,被譽為「技能奧林匹克」,自1950年起每兩年一次於不同國家舉行。大賽為選手及評判專家提供了寳貴的技術和知識交流機會,目的是讓世界各地青年選手切磋職業技能、擴展視野。其技能水平代表了各領域職業技能發展的世界先進等級,現有80多個會員國家或地區。

「第四十五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於八月廿二日至廿七日在俄羅斯喀山圓滿舉行,為期四日的比賽吸引了逾60個成員國家及地區超過1,300名選手參賽,比賽項目共有五十六個,涵蓋建造工程科技、創意藝術及時裝、資訊及傳訊科技、製造及工程科技、個人及社會服務和運輸及物流六大範疇。澳門特別行政區派出十八名青年選手參加十七個競賽項目,其中就讀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電腦及資訊科學系的大四學生黃敏新及大三學生周家熙,分別參與網絡系統管理項目及商務軟件解決方案項目,經過連續四天的緊張比賽,二人於今屆競賽各獲得卓越表現獎。

網絡系統管理項目是指為大、小型商業組織及政府部門等多種環境提供廣泛的IT服務,包含設計和搭建複雜、安全、可靠的數據傳輸網絡,搭建綜合操作系統及服務平台,並對其進行管理和運行維護、升級等,有效保證系統連續和穩定運行的競賽項目。比賽共分為4個模塊,包括Linux操作系統、Windows操作系統、網絡構建、網絡故障及排除,賽程為4天。

商務軟件解決方案項目是指採用軟件開發工具、開發軟件解決方案,支持商業營運及管理的競賽項目。大賽要求選手使用提供的軟件開發平台(.NET或JAVA)、數據庫管理工具(MSSQL或MYSQL)等軟件,按照大賽要求完成軟件需求分析和設計、桌面端軟件開發及測試、移動端軟件開發及測試、文檔編寫及PPT製作和匯報等任務。比賽中對選手的技能要求主要包括:工作組織和管理、溝通和人際關係的技巧、問題解決、創新和創造性、分析和設計軟件解決方案、開發軟件解決方案等。本屆比賽商務軟件解決方案項目共7個模塊,賽程為4天,累計比賽時間約20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