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t Kam Hou 屈鑑濠
Senior Instructor, Department of Computer & Information Science (DCIS)

The Essential Servant-Leadership Series to Experience Life from RTHK:


窮富翁大作戰 CH1 HQ 1

http://youtu.be/v74FWfsp7z8

窮富翁大作戰 CH1 HQ 2

http://youtu.be/qSUIZH3GO6E

窮富翁大作戰 CH1 HQ 3

http://youtu.be/JSbcdY6_t44

窮富翁大作戰 CH2 Part 1 露宿者體驗

http://youtu.be/EyHxW57R7TY


窮富翁大作戰 CH2 Part 2 露宿者體驗

http://youtu.be/asIgOD42XGk


窮富翁大作戰 CH3 Part 1 單親新移民家庭生活體驗

http://youtu.be/v7WQwKgJPLw


窮富翁大作戰 CH3 Part 2 單親新移民家庭生活體驗

http://youtu.be/4r9Y8R63vDI
窮富翁大作戰 CH3 Part 3 單親新移民家庭生活體驗 http://youtu.be/dVwOC_CRr5Y

窮富翁大作戰 CH4 Part 1 體驗板間房與清潔工生活

http://youtu.be/ShXn8EWI9pc

窮富翁大作戰 CH4 Part 2 體驗板間房與清潔工生活
http://youtu.be/7ixKndnY5dA

窮富翁大作戰 CH4 Part 3 體驗板間房與清潔工生活 http://youtu.be/OWsP-ct39e8

窮富翁大作戰 CH5 Part 1

http://youtu.be/g6_OpsvcfJ8

窮富翁大作戰 CH5 Part 2 http://youtu.be/zK9SxpcgleY
窮富翁大作戰 Production Team Sharing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窮富翁大作戰 II - CH1 Part 1 of 2 真人騷揭示貧富懸殊困局

http://youtu.be/2c7hepn4-Ms

窮富翁大作戰 II - CH1 Part 2 of 2
真人騷揭示貧富懸殊困局

http://youtu.be/6vAgagVd5A0

窮富翁大作戰 II - CH2 Part 1 of 2 田北辰

http://youtu.be/3-OLwDeOSpA

窮富翁大作戰 II - CH2 Part 2 of 2
田北辰

http://youtu.be/Vx9HYQMjh10

窮富翁大作戰II - CH3 Part 1 of 2名流之子周國豐變身低收入低學歷八十後

http://youtu.be/pYeFh6J_KhY


窮富翁大作戰II - CH3 Part 2 of 2名流之子周國豐變身低收入低學歷八十後

http://youtu.be/uFBEgnTvzN8

窮富翁大作戰II - CH4 Part 1 of 2
主角是十歲的Tiffany和媽媽Cisy Tiffany的爸爸是外資銀行的高層管理人員

http://youtu.be/QDvA7_j7ClU

窮富翁大作戰II - CH4 Part 2 of 2
主角是十歲的Tiffany和媽媽Cisy Tiffany的爸爸是外資銀行的高層管理人員

http://youtu.be/kHqp3jm53DU

窮富翁大作戰II - CH5 Part 1 of 2 林國誠Bruce,是國際手提電話品牌港澳區掌舵人

http://youtu.be/h6htfyoPLEw

窮富翁大作戰II - CH5 Part 2 of 2 林國誠Bruce,是國際手提電話品牌港澳區掌舵人

http://youtu.be/jwkM43qXUvo

窮富翁大作戰II - CH6 Part 1 of 2
親子集團行政總裁Michelle劉雪文變身天水圍師奶

http://youtu.be/KtdNwC-FiBI
窮富翁大作戰II - CH6 Part 2 of 2
親子集團行政總裁Michelle劉雪文變身天水圍師奶
http://youtu.be/ho094-8eMEg

窮富翁大作戰II CH7 Part 1 of 2 投資公司主席Johnny 陳光明 變身清貧長者 做天光墟小販兼街頭拾荒

http://youtu.be/ubouixy98dk
窮富翁大作戰II CH7 Part 2 of 2 投資公司主席Johnny 陳光明 變身清貧長者 做天光墟小販兼街頭拾荒 http://youtu.be/T4g2XyVgZME

香港貧窮問題系列--世襲[教育]-PT.1

http://youtu.be/VgZ6cdDZ6I4


香港貧窮問題系列--世襲[教育]-PT.2

http://youtu.be/Nc_L17zI1mE

香港貧窮問題系列--圍城-PT.1

http://youtu.be/oz9UJCfvPc4
香港貧窮問題系列--圍城-PT.2 http://youtu.be/m2ScLjywEJ4

香港貧窮問題系列--壟斷-PT.1

http://youtu.be/2RrHlLysKpI


香港貧窮問題系列--壟斷-PT.2

http://youtu.be/7ANf9sazvlI

香港貧窮問題系列--樓奴-PT.1

http://youtu.be/LDtpAMR9EGs

香港貧窮問題系列--樓奴-PT.2

http://youtu.be/q-Qg8owkH8Y

香港貧窮問題系列--無依[老人]-PT.1

http://youtu.be/nt3x3DcJ7Eo

香港貧窮問題系列--無依[老人]-PT.2

http://youtu.be/DpgM9dSBBOs

香港貧窮問題系列--新移民-PT.1

http://youtu.be/hM4xoGjzejg

香港貧窮問題系列--新移民-PT.2

http://youtu.be/TAHakV2NV9k

鏗鏘集 2010-11-08 見窮不見貧 Part 1

http://youtu.be/rWNm-Hgyk8s

鏗鏘集 2010-11-08 見窮不見貧 Part 2

http://youtu.be/bLs6TWDZc2Q

鏗鏘集 2010-04-25 蝸居 Part 1

http://youtu.be/O4G8-Hty4o0

鏗鏘集 2010-04-25 蝸居 Part 2

http://youtu.be/iRDTxqeTRXg

鏗鏘集 2010-10-25 樓價比天高 Part 1

http://youtu.be/1Fd26OlmokA

鏗鏘集 2010-10-25 樓價比天高 Part 2

http://youtu.be/Ubb6YSi8NVU

鏗鏘集 - 歲月催人 (1/3) - Hong Kong Connection

http://youtu.be/C4jB_YW0YUI


鏗鏘集 - 歲月催人 (2/3) - Hong Kong Connection

http://youtu.be/cxZvx3PGlJ4

鏗鏘集 - 歲月催人 (3/3) - Hong Kong Connection

http://youtu.be/ebkvwrofCY0


RTHK鏗鏘集-等待安居的日子

http://youtu.be/sZycGyJVcPE


鏗鏘集 快樂是什麼 Part 1

http://youtu.be/kBKNHWefF0g


鏗鏘集 快樂是什麼 Part 2

http://youtu.be/1bV-uLyJ7I0

鏗鏘集-隱蔽老人 Part 1

http://youtu.be/4YkNcuQJHHg

鏗鏘集-隱蔽老人 Part 2

http://youtu.be/WIqSXsqxmMY

鏗鏘集 2011-05-16 時薪28 Part 1

http://youtu.be/zcomeW6sGzM

鏗鏘集 2011-05-16 時薪28 Part 2

http://youtu.be/V1vPuWsfJCg

RTHK 年輕人置業 Part 1

http://youtu.be/63sZfpBhv8Q

RTHK 年輕人置業 Part 2

http://youtu.be/WuFFGYS0Sho

鏗鏘集 - 人間有情 2012APR08

http://youtu.be/OzIL1WQ275Y

北河燒臘飯店,大好人陳灼明先生,2012.TVB 珍情品味-08集

http://youtu.be/9YDJOb4XkLM

2013-4-16及23日深水埗通州街,明哥派發愛心飯盒

http://youtu.be/OelCzDbVCn4

傳承 分享 Servant Heroes

http://youtu.be/BXdnP61-Rnw

閱讀《黃岳永:以盼望驅走絕望
001
2009年,黃岳永參加了一個由港台電視部製作的節目《窮富翁大作戰》,當中他需要居住攝氏四十度的深 水埗板間房、與木虱大戰、倒垃圾……體驗過貧窮後,他以「絕望的方圓」來比喻一個人終日勞碌工作但卻僅堪糊口的苦況。在上帝的帶領下,他辭掉上巿公司 CEO的工作,創辦非牟利機構「有機上網」,決心助人脫貧!

提供條件,幫助貧困學生脫貧

「聖經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我相信很多人都會同意,若沒有愛,的確很難生存,但其實盼望也是很重要的,否則我們便 會身陷絕望中,苦無出路!對於活在貧窮線下的低收入家庭來說,做父母的也許不是窮得沒有錢給子女吃飯讀書,只是沒有足夠的條件讓子女脫離貧困的環境。」

教學相長,讓大學生指導孩子

為了幫助貧困學生,黃岳永在政府官員和大企業的支持下,推出了「有機上網」計劃,以月費100元向窮學生提供包電腦、包3G無限上網的計劃,他分享:「我 們不是向家長們提供施捨,乃是讓他們有機會參與投資在自己的子女身上;看到子女進步,不但家長自己開心,同時子女也會感受到被愛。然而,只靠這些『硬件』 是不足夠的,為了防止孩子學壞,以及對抗社會上盲目追求卓越和成功的風氣,我們也會同時安排大學生以一對一的方式向小孩子加以援手,一方面叫小孩子受惠得 益,另一方面也為我們這些屬於八十後、九十後的大學生們提供『方向』,讓他們可以善用課餘時間,去擔當大哥哥、大姐姐的角色,空閒時跟小孩子聊聊天、指導 一下小孩子的功課,從而教學相長,達至雙贏!」

「要打破絕望,首先要從製造小希望入手。譬如說,孩子們與大學裡面的哥哥、姐姐接觸多了,也許便會得到啟迪,並體驗到大學生活是怎麼回事,明白 到其實自己也可以去改善生活,自強不息,尋求出路!這就是盼望!這盼望不在於送甚麼器材給他們,也不在於為他們去做甚麼,乃在於讓他們去接觸一些以前未曾 接觸過的群體,以至可以開闊視野!」

踐行信仰,令明天變得更美好

「我覺得人生與信仰是分不開的,不是返教會、拿著聖經便是一個好的基督徒,反而我們需要思想,如何把信仰應用在生活當中?我們的信仰如何可以幫助我們走每 天的路、應付每天的工作、善用每天的時間?若可以令到別人的明天變得更美好,那麼自己的明天也會變得更美好,這是一個很基本的信念。就正如耶穌來到世上, 向我們表現出上帝降世為人、為人類提供了得救的機會一樣,我覺得我自己應該努力去活出基督的樣式,這是很重要的!當你這樣去想的時候,便努力去做吧!很多 人問我為何辭了職、去創辦『有機上網』?為何花那麼多時間去拼搏?為何常常到天水圍去?甚至有時我也會問自己這些問題,不過,在過程中,我發現其實這些事 情都是很理所當然的,我只是放下了自己,努力去走當行的路而已!」

放下自我,才看到別人的需要

「聖經中有一個故事很有趣的,提到一個名叫約拿的人,上帝叫他去東,他去西,總之不肯聽上帝的話……其實我本來也是這樣的人,以前遇到有人叫我做這個、做 那個,我會推辭,說不如讓我先祈禱、先衡量一下吧?但唯有放下自我,才能看到別人的需要,也許這個窮人有需要,也許那位官員有需要……我很感謝上帝,靠著 祂所給的恩賜,我們可以抓住不同的機遇,作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投資。所以生活與信仰是分不開的,因為信仰才是生活的主宰!」


余德淳「上帝與EQ」
002

余德淳於1992年榮獲第一屆優秀社工獎,十多年來,是香港商界推崇備至的EQ、AQ、SQ演講家,曾為電訊盈科、醫管局、機管局及逾百間中小學講授EQ 及壓力管理。一方面,他手執情緒教育的教鞭,孜孜不倦地領人踏上健康情緒之路;另方面,他仍虛心地倚靠上帝,好叫自己所走的每一步,都蒙恩得福!

聖經作者,前後呼應

余德淳5歲返教會,在教會唸幼稚園、小學和中學,差不多整個童年也在教會度過。回想自己當年的信主經過,他說:「我在青少年團契時,有很多機會接觸聖經, 當中最能打動我,去相信聖經是可信的,在於不同年代、不同身份的聖經作者,能以不同的文筆、不同的教育水準,去記錄一部那麼厚、字那麼多的書,卻能達至重 點一致、前後呼應、不犯駁……此事難度極高,無甚可能,除非當中真有上帝參與。身處不同年代,聖經的作者們在下筆時,不約而同,都在傳達相同的中心思想: 神是愛、神在管理世界、神在人犯罪時的反應、神的原諒……往後我參加團契和查經小組,對耶穌是救主就更為肯定,也常常經歷到神的同在。」

上帝預備,教授社工

余德淳成就不凡,當中可有上帝的帶領?他說:「那年唸完中學,因成績不好,未能升上預科,經過自修再考,雖然成績好多了,但仍未達水平,於是便出來找工 作,當中,我當過幾年代課老師,也進過社工機構當學徒,在在都蒙神帶領,其後,我考進了大學,修讀社工,在取得碩士學位後,便教授社工……驀然回首,我知 道這一切都是上帝為我預備的,並非憑一己的努力可以成事。這樣,印証了我年少時所認識的上帝,不獨是歷史中的上帝,亦是我在每日生活的上帝。」

情緒管理,平安之道

近年,人們開始重視個人的情緒管理,對此,余德淳有何見解?他說:「EQ是九十年代的學問,及至今天,仍有需求,可見人在管理自己情緒方面,實在無能為 力;諸如緊張、擔憂、急躁、忿怒等,人都是無法管理的,就算是大學畢業的教授,一樣可以因為情緒問題而跳樓,這証明了人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管理自己,但若遇 上的挑戰又大又難,那麼便須求諸心靈!何謂『求諸心靈』?意謂我們必須接通了某些能源,以求取平安,信仰(基督教)是一種能源,能給我們絕對的平安,耶穌 說:『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聖經‧約翰福音14章27節)有人認為學問也屬能源,但學問未能給人能力,始終是相對的…… 我們聽人說:『看開點吧!』這個,有時好像行得通,但若『心魔』一出來,問上一句:『真的行得通嗎?』一旦懷疑,行得通的,也變成行不通了,於是脈搏、血 壓都升上去了。所以我強調,只有上帝能賜下絕對的平安,至於相對的,好像醫生、藥物等世人所賜的,有時會讓你好起來,但有時卻又會復發。因此,我會讓參加 者自行選擇,從人的思想領域來看,可以找到不少相對的、也頗為有效的方法,以解決問題,但若試了幾樣,都不奏效,那麼便須尋求更高層次,也就是所謂宗教、 上帝的層次。」


陳桂芬:一台信靠的戲
003
最近,資深演藝人陳桂芬與一眾基督徒成立了「Arts’ Options」,一方面從事福音演藝工作(音樂、話劇),另一方面推廣戲劇與教育……今月,她還會擔任導演,推出首個舞台演出《教我如何不愛爸》,然而 不說不知,原來在籌備過程中,於選角上,她一直都未能物色到合適的男主角人選,令她不斷向上帝呼求!及至一天,猛然驚覺……

上帝的寬容與扶助

選角,竟帶來了深刻的信仰反思!陳桂芬分享:「劇本挑選好了,但不知為何,那戲中的男主角,卻是選來選去也選不到!那麼我便向上帝說:『我現在服侍祢啊! 何以不幫一把忙呢?何以那許多演員總是一個個都不行?』有一天,我在靈修時,看到一段經文,叫我震撼極了。裡面提到,若上帝沒有叫你在某處設立聖殿,你就 不可去做!看到那裡,我心裡驚慌,噫!我們常以為這樣做、那樣做,上帝就一定會喜歡,但我們可有問過,這是否真的是祂的旨意?上帝真的要我們在這個時候去 做這件事嗎?我們可別整天拿著上帝的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卻告訴別人:『是上帝叫我們做的!』自以為奉了上帝的名,就可以通行無阻……當下,我心裡驚 惶地祈禱、認罪;其後,我安靜下來,又看到一段經文,大意如此:你們所做的也許是不對的、不是我要你們做的,但我仍會為你們收拾殘局,我仍會應許、祝福和 扶助!」

「我們往往會一腔熱血地去做一些事情,但上帝看在眼裡,未必喜悅……不過看到這段經文,我心裡有一種安慰,無論你多麼頑皮也好,上帝總會帶你回來的!後來 我終於物色到男主角,還是我初期第一、第二選擇的演員……若我們為主做聖工,便一定要警醒,真的需要與上帝保持很親密的關係,否則很容易會錯用己的意思, 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生活習慣的反思

「上帝真的很好,祂給了我一個很好的丈夫,全力支持我的工作!坦白說,我很多時候都不在家中,所參與的活動包括教書、自己的生意……我通常都是在下班後或 禮拜六、日進行綵排──這正好是我們與家人建立關係的時候,但我卻花了去做舞台的工作。有時,我自己也會很內疚,自覺給家人的時間不足夠。並且這許多綵 排,不都是福音戲劇,有些不過是自己喜歡的活動而已。那麼,我希望自已遲些會收斂一下!其實上帝也常常在我靈修之際,給我提醒:你是需要安靜的,需要多給 家人時間!幸虧我丈夫到目前為止仍是無怨無悔,但我自知不能長期這樣,畢竟我也需要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

抓緊上帝,渡過難關

「大約兩三年前,我要演一齣獨腳戲,既要打跟頭,又要玩木偶,還要做許多形體,一個人演足兩小時,難度很高,也很容易受傷……臨出台,我只感到害怕、絕 望,甚至有點期望自己會暈倒或中風,那麼被送進醫院,便不用演了!伴隨演出時間逼近,我的恐懼感也愈發厲害,我心中想道:『為甚麼我會如此害怕呢?是否我 太過相信自己的能力?以致只求自己的安慰,卻沒有求上帝的安慰?』於是我便懇切禱告,也找來在場的一些弟兄姊妹一起祈禱,那麼祈過禱後,心頭那一塊大石一 下子挪開了,我深呼吸了一下,只覺得不用怕啊!上帝給我機會,出得了台,就一定會和我同在,祂未必會成就一個很『勁』的演出,卻會成就一個很有倚靠的演 出。這是一次很難忘的經驗,那種在極端恐懼中,經歷上帝同在的感覺,我永世也不會忘記!原來害怕起來,做甚麼也沒有用的,唯有祈禱和懇求上帝和你在一起, 才最奏效。往後,無論我遇到任何恐懼、孤獨、迷惘或人生的挫折,我總能找對倚靠的所在!」


俠客行 北河燒臘飯店

001


002

飲食男女

俠客行 北河燒臘飯店 2011年02月25日

這 是深水埗北河燒臘飯店一個很普通的兩餸飯,由一個平凡大叔烹煮。 炆蓮藕烚青菜番茄煮蛋隨意選,再送白飯一大碗。 質素不能和大飯店相比,最重要是,價錢平,吃得飽。 新移民失業漢,被生活逼得快要發癲,這裏就是喘息的地方。 獨居老人單親家庭,連一頓飯都張羅不來,這裏就是吃飽的源頭。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但吃飽,就有力氣,就有尊嚴。 就能奮起,再和明天的現實,決一死戰。

江湖路冷 飯菜有情

深水埗北河街,是個無情的江湖。 一堆無業漢,遊離浪盪。滿街少數族裔,在等工開。 年老的婆婆,拉着一疊紙皮去賣錢。 新移民婦人,在街市裏搜索廉宜的生活用品。 到午飯時分,他們都放下一切,往一個地方擠,一間名曰北河燒臘飯店的食肆,二十多年的老店,殘殘破破,招牌都蒙上灰塵。但門外店內,卻熱哄擠擁。

「喂!一個咕嚕肉加菜心……一個炆牛腩西蘭花啦!喂喂喂!多少少飯啦唔該!」 門外的外賣檔,賣便宜兩餸飯,廿多盤剛做好的餸菜,蒸䱽魚咕嚕肉炆牛腩番茄蛋紅燒茄子蒸排骨……

熱辣辣,香噴噴。兩個餸,任選一肉一菜,外賣才十三蚊。 堂食也不貴,二十一元三餸一湯,分量驚人,兩個人也夠飽。亦可選炒粉飯麵,全部即叫即做,同樣是二十多元一大碟,很抵食。 「深水埗就喺咁,窮人最多!啲阿伯婆仔,一日得幾十蚊使,唔做啲平價嘢點得啊?」

門 前一個穿汗衣的高個子阿叔說。 蒸飯十三蚊一盅,每盅都塞滿飯,倒出來足兩碗,還送一碟青菜,很有良心。 有人喜愛獨坐獨吃,不愛與人接觸。或者他們真的與世界脫軌太久了。 到午飯時間,這裏便擠滿人,爭着買飯餐\,因為這裏賣的,比自己煮更便宜。 陳灼明由早煮到晚,每次煮一小盤,賣完再煮,保證餸菜新鮮。

仗義每多屠狗輩

他叫陳灼明,人人叫他高佬明,五十九歲,是店子老闆兼廚師,十多年 前,頂了前老闆的生意,做廉價飯餸至今,飯菜甚少加價,店子也幾乎沒翻新過。 「唔裝修得 o架!一裝修啲客唔敢入嚟 o架!殘殘舊舊,啲客人至食得安心。」他說。 他說的客人,大部分衣衫襤褸,頭髮蓬鬆,好些更是拿着一串膠袋,像極露宿者。 習慣也奇異,有些誓要一個人坐,有人卻偏要搭枱擠在人群中。 有人一進來就高談闊論,找人談國家大事,以及自己的威水史。 有人卻不作一聲,四處迴避他人眼神。

「喺咁 o架啦!有啲失業咗幾十年,有啲老人家又冇人理,呢度成日有道友呀,羊癎症嗰啲人嚟食,亂咁大叫又有,食食吓暈低又有,好平常啫,都係人一個,都要食飯 嘅!」 為了讓人們有飯吃,他一年開足三百六十二日,只年初一至三關門。 餸菜也不求其,有魚有肉有菜,有蒸有炒有炸,務求營養均衡一點。 材料都有考究過,泰國米、韓國糖、荷蘭麵粉,絕少用大陸劣貨。 「辛苦搵嚟自在食,日日食曳嘢,人都頹啲啦!要平得嚟又要好先得 o架!」

有 些像流浪漢的,會拿着一串膠袋進來,老闆也見慣不怪,照樣招呼。失業漢都很敏感,一見我們拍照,便立即迴避。 很多手震口震的老人家,在這裏吃得自在開懷。 飯店內,盡是一群被世界遺忘的人,老人家、無業漢、新移民,全都聚首一堂,成為飯店的一道風景。 飯菜夠大碟,很多人兩個吃一碟,平均每人才$10。 荷蘭生粉今年加價三倍,陳灼明改用德國入口的,仍堅持不用大陸劣貨。 餸菜每次出爐廿多款,魚肉菜皆有,非常豐富。

扭盡六壬 絕處求生

為了收得平又做得好,他扭盡六壬。 人家一早去菜欄買靚貨,他專登留到十一點才到。 「頭輪攞完,剩番嗰啲菜販會減價,係冇頭輪咁靚仔,但係唔差得幾遠咋,最緊要平好多吖嘛!」 一有時間,又會去人家的貨倉,找些接近過期的減價罐頭,慳一大筆價錢。 天天用的豉油,是去元朗曬場找最底層的頭抽。 「呢層豉油有渣,冇人要,最便宜,其實返去隔一隔渣,同

頭抽一樣,豉油味仲濃啲㖭。」 甩了頭的蝦、斷了腳的蟹,他買回來炮製。 用茄汁煮一煮,用咖喱炒一炒,頓時起死回生。

「冇錢賺 o架呢啲,不過食客每次見到,對眼都會放光,梗係!十幾廿蚊有海鮮食喎!去邊度搵?」 他左算右算,千方百計就是為了盡量減輕成本,讓定價維持在一定的低水平。 「唔加得價 o架!個個計到盡 o架嘛!加一兩蚊好大件事呀! 出面?一兩蚊跌咗都費事執啦!」

為了節流,就是店內電器壞了,也自己維修。 通渠等粗活,亦是他一手包辦。用來啤水的水喉,他把它拗成向上屈曲,好讓水流得慢一點,節省水費。工人盡量請少點,自己盡量做多些,一天下來,十六七個小時走不了,捱到金睛火眼。

「係辛苦 o架,不過見到人哋食得開心,我自己都開心 o架!

好陰功\ o架!呢度撞口撞面都係窮人,有啲大人返工,細路仔餐\飯冇人理。 有啲成世人未食過蟹,有得食咪開心啲囉!」 陳灼明全日不停做,關門後也躲在後巷通渠,真是勤力老闆的典範。

大家都是過來人

能夠體察窮人,多少與他出身寒微有關。 高佬明的父親,在他十三歲時已過身,死時媽媽還大着肚,懷着年幼的弟弟。 他是長子,父親去後,家人生計,他一力承擔。 十三歲,已出外斬柴執垃圾,之後在酒樓打工,洗碗切菜,做足十七八個鐘。 同事都愛搵他笨,工作推給他做。

他背後一頭家,沒選擇餘地,只好逆來順受。 但卻因為壓迫,學懂許\多小智慧,尤其買貨門路,慳錢竅門,所知甚詳。 七九年,偷渡來港,重操故業做廚房。

日做夜做,終於捱出頭來,在火炭大牌檔做大廚,北河燒臘飯店的老闆見他為人老實,高薪請他過來幫手,當時飯店專做海鮮燒臘,走中檔路線。後來老闆退休,把飯店交給高佬

明和其他三個廚師,四個人打天下。 九十年代,深水埗開始成為窮人聚居地,飯店生意不佳。

其中兩個拍檔,為減成本請了無證阿姐工作,後來東窗事發,高佬明竟拍心口,代拍檔坐了三個月監。 出獄後,拍檔四散,遺下一個爛攤子給他。

他無可奈何,重頭來過,不炒貴價菜式,改做平民飯菜,一直至今。「做人係咁 o架啦!邊有話日日都咁好運 o架,馬死落地行,捱吓捱吓,又過一關 o架啦!」 對於往事坎坷,他不以為意。

買貨搬貨,全部自己做!慳回人工。 他的廚房到處是自製的機關,這條水喉是輸送豉油的,非常方便。 他去街市特意找些甩頭甩腳的蝦蟹,令窮人也有吃海鮮的權利。 他們的菜,都是細心挑選的,特意等菜販減價時,即大手買入。

義無反顧風裏行

也許好人有好報,他的平價飯菜,得社區組織協會青 睞,主動跟他合作,推出飯票,免費派給有需要的貧苦家庭,賙濟窮人。 高佬明知他們做善事,更特別減價,每套飯菜,收平兩蚊。 後來東華三院又向他買蒸飯,送給老人院。 教會和私人機構找他合作,做飯盒派給露宿者。 高佬明也只收回成本價,不望圖利。 只是,仗義而行,並不代表無風無浪。

很多批發商,就是算準他老實,想盡辦法騙他,賺到盡。 牛肉灌水呃秤,菜噴上化學劑扮新鮮,死魚死蝦死蟹端上來。 「呢行好多蠱惑嘢 o架,入貨真係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所以,他每天買貨都要親力親為,跟奸商鬥智鬥力,忙得連食飯都要五分鐘搞掂。

老 婆對此,也嘮叨不絕:「佢份人就係咁,成日得個做字!試過好多個月白做㖭,人做老闆佢\做老闆,真係出去打份工好過啦!」 生意,的確愈來愈難做。人民幣升值,蔬菜肉類全線漲價。 股市樓市暢旺,又令通脹加劇,還有租金,業主已告訴他,今年例必加租。一場風雨,正在門外醞釀。 「冇 o架,冇得預 o架!總之見步行步,盡力做好啦,冇錢賺都繼續做,當喺守住業先囉。」他說。

戰鬥,對他來說,仿似沒完沒了。但心中有些價值,始終沒動搖。外人看來,實在不知他背後,力量從哪裏來? 收銀機已不能用了,現已變成「儲物櫃」。 這個煲用足廿年,懂得惜物,也是一種慳錢手法。

明天露宿者物資派發行動,飯盒在此購買,原因係老闆係大好人一個!!(老闆堅持不加價~~~)

這些飯票,正是窮人救星!

力量,也許就從這裏來。

「老 人家唔可以屈埋 o架,屈吓屈吓,好易有事!」 客家人林先生,也是這裏的飯客。今年 70多歲,身體壯健,天天來吃飯,喜歡找人聊天。他從前在藥房工作,後來年紀較大,沒人請,他馬死落地行,改去快餐\店送外賣,但不是時時有工開,時做時 停。過年期間,又被老闆炒魷魚。「香港哋係咁 o架啦,要睇開啲!我哋呢啲人又老,錢又冇,都冇乜所謂囉,有得食就食,過得一日得一日!」他每天最開心還是來到這裏吃飯,跟老街坊吹水,既是打發時間, 也找回生活的節奏。「老人家唔可以屈埋 o架,屈吓屈吓,好易有事!」

「幾十蚊,我仲俾得起!」 泰哥,六十多歲,是每天來飯店的熟客。通常吃三餸飯,還會先飲酒吃餸,最後才食飯,真識嘆!有些社工來找他,給他毛氈飯菜,他總是不要,寧願天天來,自己 付錢吃。「幾十蚊,我仲俾得起!」他說來仍有傲氣。他家住此區籠屋,孑然一身。可從前,他是印刷大師傅!本在德士古道的印刷工廠工作,專門負責印囍帖,遠 至加拿大的華人結婚,也找他印製。 95年,印刷廠北移,他頓失所依,又沒其他技能,再找不到工作。沒收入,只能搬到此區來,每天在這裏吃平價飯菜。「我哋呢啲冇用 o架啦,喺度借酒消愁啦。不過雖然幫唔到個社會,但亦唔使人幫嘅!」不用人幫,自己付錢吃飯,也許\就是泰哥捍衛着的唯一的尊嚴。

「我 只希望阿仔食多啲嘢,快高長大。」 盧愛嬌, 40來歲,汕尾人,跟六歲大的兒子同住在大南街一間百多呎的板間房內。 05年,兒子出世,丈夫離世,她一個人擔起一頭家。因為她居港不夠七年,未能領取綜援,又因小時候遇上嚴重車禍,身體有缺憾,找不到工作。兩母子每天的晚 飯,就是靠社區組織協會的飯票,到北河燒臘飯店領取。「佢\哋啲飯菜幾好 o架,好多選擇,我好滿足 o架啦,起碼阿仔食得均衡啲。我最怕佢\食唔飽啫,佢\食飯好唔專心 o架!我希望佢\食多啲嘢,快高長大啦。」

「如果冇咗呢啲飯票,真係唔知點算好。佢\哋食得好開心 o架!」

梁 彩麗, 36歲,江門人,情況跟阿嬌相若,可處境更糟。兩年前,丈夫離去,她與兩名兒子同住。大兒子和她因不在香港出世,只能以細仔的名義領取一份綜援,然後三個 人用。飯票也是每天一張,領盒飯三個人分,餸菜不夠,要自己拌點豉油吃。但她對於這頓飯,卻有不同體會。「唔使錢有餸有飯,仲想點?有菜有肉仲有蒸魚,都 幾新鮮。佢\哋食得好開心 o架!如果冇咗呢啲飯票,真係唔知點算好。」她說。今天,她見有人採訪,特別加餸,開了一罐粟米。「有時我會買小小紅蘿蔔煲飯俾佢\哋食,算係盡下阿媽嘅 責任啦!」她邊笑邊扒飯,一家人吃得特別開懷。只是世事難料,今天,阿麗興高采烈在吃飯,但明天,誰也不能保證飯店是否捱得來。然而,明日愁來明白檔,起 碼今天,我們都吃得飽,有尊嚴,繼續活着。

北河燒臘飯店

地址︰深水埗北河街 54號

電話︰ 2387 8882

撰文︰呂嘉俊

攝影︰ Rex Chapman、關永權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benson-tsang/%E4%BF%A0%E5%AE%A2%E8%A1%8C-%E5%8C%97%E6%B2%B3%E7%87%92%E8%87%98%E9%A3%AF%E5%BA%97/10150184926332935

003


004

005
Devotional Audio
The Story of Jesus
The Story of Jesus is a compelling, easy-to-follow presentation that is rooted in the clear, accessible language of the NIV. Revealing and insightful, this is the Jesus story in a concise, single narrative.
Eternal Words
Music and Scripture that will bring Joy to your Heart and Peace to your Soul, arranged topically using the NIV.

Witness the Bible
Walk through the Bible with your children in this action-packed, radio theatre-style dramatization from the 1599 Geneva Bible.

Here is a list of other available online audio resources:

Faith Comes by Hearing
We are pleased to present audio from Faith Comes by Hearing. With Scripture audio recorded in over 500 languages, FCBH shares our vision to make the Word of God available to as many people and languages as possible.
Arabic
Links to the Arabic Book of Life project by Biblica.

Audio Bible - New Testament (NIV) 1 Corithians:
http://www.biblegateway.com/audio/dramatized/niv/1Cor.1
Audio Bible - New Testament (NIV) 2 Corithians:
http://www.biblegateway.com/audio/dramatized/niv/2Cor.1

Go to: Dr. Vat's FST Homepage | Recommended Items (Page 1 | 2 | 3 | 4 | 5 | 6 | 7)


Contact Details

Kam Hou Vat, PhD
Facul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y of Macau
Av. Padre Tomás Pereira, Taipa,
Macau, China

Room: N327C
Telephone: (Office) (853) 8397-4379, (Mobile) (853) 66501747
Fax: (Office) (853) 28838314 or (Home) (853) 28832731
Email: fstkhvUM domain photo
Personal Homepage: http://www.fst.umac.mo/en/staff/fstkhv.html
Downloadable: CV | Short Profile
Visitor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