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若數列 {ak|k=1, 2,...}滿足:對於任意的正整數n=1,2,...,有a13+ a23+...+an3=(a1+ a2+...+an)2。 求証:數列中各項全是整數。求證:數列{ak}中各項皆是整數。
     
  2. 已知數列{ak|k=1, 2,...}滿足:a1=1、a2=3、a3=6,且當n≧4時,an=3an-1-an-2-2an-3
    1. 求證:對於n≧2時,有an≧2an-1
    2. 問等號何時成立?請給出理由。
       
  3. 求證:對於任意的正整數n,n5/5+n4/2+n3/3-n/30都是整數。
     
  4. 在不超過91的正整數中任取10個數,証明:這10個數中一定有兩個數的比值在閉區間[2/3, 3/2]中。
     
  5. 在閉區間[1,1000]任取11個不同的數,證明:可在這11個數找出兩個數x、y使得

  6. 0<x-y< 1+ (xy)1/3。提示:取立方根。
     
  7. 某個旅行團根據下列約束條件,從A、B、C、D、E五個地方選定參觀地點。
    1. 如果去A地,則也必須去B地;
    2. D、E兩地至少去一地;
    3. B、C兩地只去一地;
    4. C、D兩地都去或都不去;
    5. 如果去E地,則A、D兩地也必須去。
    問:這旅行團會到哪地點參觀?請給出你的理由。
     
  8. 如下圖直線截邊長為a的正三角形 ABC 使得截出的兩部份面積相等。如何截取,使截口線段PQ最短?請證明你的答案是最優。

     
  9. 在半徑為2的圓內能否放進8個不重疊且邊長為1的正方形?如果可能的話,請給出放置的方法,並証明你的方法是可行。
     
  10. 有51塊長方形板,每塊的長是不大于100的正整數,且寬也是不大于100的正整數(允許正方形)。証明這些長方形板中可以找出兩塊,其中的一塊可以完全覆蓋另一塊。

  11. 提示:每塊大小為axb的板(b>a),定義d=b-a,試考慮d的個數和大小。
     
  12. 某信封上的兩個郵政編碼M和N均由0, 1, 2, 3, 5,6這六個不同的數字組成。現有四個編碼如下:
  13. A: 3 2 0 6 5 1
    B: 1 0 5 2 6 3
    C: 6 1 2 3 0 5
    D: 3 1 6 2 5 0
    已知編碼A、B、C各恰有兩個數字的位置與M和N相同,D恰有三個數字的位置與M和N相同。
    試求M和N,並給出所需的理由和原因。答案:M=610253、N=310265。
     
  14. 設正數a1、a2、...、a8滿足a1+a2+...+a8=20,a1a2...a8=4。證明:其中至少有個小於1。
     
  15. 設x為任意的實數,Q>1為任意的正整數。求證:存在整數p、q滿足
  16. 提示: